凹球面双频聚焦超声声场的线性声学分析

Abstract: 在线性声学条件下,研究了差频相干模式下的双频聚焦声场的空间一时问特性,分析了换能器分割面积、不同频差对声场的影响。通过计算两波在不同初始相位时轴上瞬时声压起伏的周期性变化规律,证明其合成声场是统计平稳和均匀的。结果表明,适当选择分割面积比和频差,双频声场的“损伤声焦域”相对于单频有明显扩大,并在离体牛肝的损伤实验中得到初步验证,为双频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换能器的设计及提高治疗效率提供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