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素蛋白及其多聚体动态结构和功能的研究

Abstract: 泛素蛋白(Ub:ubiquitin)是真核细胞中高度保守又极其重要的一类信号蛋白,它通过与下游靶蛋白的相互作用调控多种细胞信号通路。与Ub相互作用的靶蛋白非常多、在细胞内分布极其广泛,几乎参与了所有的生命活动过程。多个Ub之间可以以异肽键共价连接,形成二聚或多聚Ub。Ub之间可以有8种不同的连接方式,以不同方式连接的多聚Ub调控不同的信号通路,参与不同的生命过程。其中,K48和K63位连接的Ub多聚体研究得最多,通常认为是“经典”的多聚形式。前者参与蛋白质的降解过程,而后者主要与DNA 的损伤修复以及先天性细胞免疫相关。晶体学的研究表明,K48-泛素多聚体的亚基相互靠近,呈闭合态,而K63-泛素多聚体的亚基相互远离,呈打开态。因此,较早的观点认为这种结构上的差异使得它们行使不同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