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基乙二醇中杂质12丁二醇的nmr定性定量分析

Abstract: 乙二醇是我国年进口量高达800余万吨的化工原料,广泛用于各种化工产业,如聚酯、涂料和炸药工业等.乙二醇中含化学性质较为活泼的次甲基(CH)的微量杂质,不但影响其运输、储存,而且严重影响其品质.常规的研究方法难以快速确定这些杂质组分.本文利用高灵敏度高分辨率核磁共振(NMR)技术,通过抑制主成分信号的方法,以及利用特征官能团表现出特定峰型的特点,对不同工艺条件下,煤制聚合级乙二醇(含量不低于99.8%)中的微量杂质1,2-丁二醇进行了快速鉴定,并在利用半谱峰积分方法避免信号重叠影响的基础上,测定了其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