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中蛋白质寡聚态的表征分析

Abstract: 分析溶液中蛋白质的寡聚态,是研究其结构和功能的必要前提和基础.目前常用的生化实验方法有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体积排阻色谱、光散射法和分析超速离心法等,基本属于定性或半定量分析,精准性不足.此外,液体核磁共振和非变性质谱方法也可以对蛋白质的寡聚态进行表征分析.为了综合分析和比较不同方法的异同,我们应用体积排阻色谱、液体核磁共振和非变性质谱,对研究条件下以单体和二聚体存在为主的蛋白质TGIF1-HD和SP_0782进行了寡聚态的分析.结果表明,体积排阻色谱和液体核磁共振可以估算蛋白质的分子量及不同寡聚态的相对比例,液体核磁共振还可以提供蛋白质折叠及是否存在不同构象等信息,而非变性质谱在定量分析方面独具优势.